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转学生处】关于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生到校安排和学籍注册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20 13:19:38 来源: 点击:

各学院(书院)、全体同学: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相关部署要求,学校研究决定按照既定校历时间安排开学工作。现将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生到校安排和学籍注册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到校条件

(一)京内学生到校条件

1.在京内低风险地区且14天内无京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确保到校前14天内“疫情防控通”信息每日填报正常,凭健康绿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绿码(以下简称“双绿码”)经审批到校。

2.在京内中高风险地区及14天内有过京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待上述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经审批到校。

3.在京学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从境外返京的,该家庭成员完成“14+7+7”隔离和健康监测,且核酸检测为阴性后,学生本人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经审批到校。

(二)京外学生到校条件

1.在京外低风险地区及14天内有京外低风险地区(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行政区或直辖市除外)旅居史的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确保到校前14天内“疫情防控通”信息每日填报正常,凭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经审批到校。

2.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县)及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学生暂不安排到校;待上述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返京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完成健康监测后凭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京,抵京当日在校外进行核酸检测(如申请入住学校健康监测点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应至少提前3天提出),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持“双绿码”经审批可到校。

3.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行政区其他县(市、区、旗)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直辖市其他区(县)及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学生,返京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完成健康监测后凭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京,抵京当日在校外进行核酸检测(如申请入住学校健康监测点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应至少提前3天提出),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持“双绿码”经审批可到校。

(三)入境学生到校条件

入境学生须严格落实境外返京人员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完成“14+7+7”隔离和健康监测后,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经审批到校。

(四)其他情况到校条件

1.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暂不安排到校,到校事宜一人一策另行确定。曾有以上情况的,须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后,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经审批到校。

2.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有发热、乏力、咳嗽、咽痛、咽干、腹泻、呕吐、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症状的,暂不安排到校;待治疗无症状后,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经审批到校。严禁带病到校。

3.有其他不适宜到校的身心健康情况的,暂不安排到校。

以上为学生到校必要条件。学院(书院)应逐一确认每名学生是否符合到校条件。如发现有谎报、瞒报、漏报以及其他弄虚作假行为,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引起疫情传播或者造成传播风险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到校准备

(一)开展健康监测

符合到校条件的学生,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全域,不扎堆、少聚集,完成到校前14天健康监测。全日制学生坚持每日通过“疫情防控通”填报本人的位置信息和健康状况,非全日制学生每日报送健康监测信息事宜由学院自行安排、确保落实。建议全体新生在属地接种完毕新冠疫苗后到校报到。

(二)做好个人防护

学生应及时向学院(书院)汇报到校计划和进度;到校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遵守机场、车站等场所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如出现不符合到校条件的情况,须第一时间向学院(书院)报告并中止行程。

(三)及时汇报特殊情况

校内住宿学生因疫情防控原因、自然灾害原因或个人特殊原因(如生病治疗、购票困难、在外地实习且暂无校内教学活动等)希望推迟到校的,应在9月8日前向学院(书院)报告,并按规定办理请假(一般不超过开学后14天)和代注册手续。

到校安排

(一)非新生返校

校内住宿的非新生自8月30日起可经审批返校,一般应于9月8日开学日前返校完毕;有特殊情况的,经批准后可推迟返校。

(二)新生报到

1.新生于9月7日到校办理现场报到手续;有特殊情况的,经批准最晚可推迟至9月22日完成报到。校内分配住宿床位的新生最早可于9月6日中午12时入住宿舍。新生报到和入住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国际学生于9月6日到留学生办公室报到,9月7日到学院(书院)报到,具体安排由国际交流处通知。

到校须知

(一)拟到校学生在填写微人大“进出校预约系统”时,须详细写明事由、出发地、行动路线、交通工具、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等信息,上传“双绿码”信息以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各项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学院(书院)完善院内工作机制,安排专人严格、及时审核学生的预约信息。对于不如实填报的,一经发现,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二)进校审批完成后,学生可于到校当天自东门、西门、知行小北门闸机处刷脸、测温后通行进校,东门、西门24小时开放,知行小北门每日早6时至晚24时开放。北园住宿学生可自北园东南门(每日早7时至晚24时开放)进校。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开学阶段校园管理要求,不安排学生亲友以及送人的社会车辆入校。

(三)校外住宿学生(包括有校内宿舍床位但选择走读、无校内床位两种情况),在8月30日(新生为9月7日)及之后,如需到校上课、办事,按照当天进校、当天离校的原则经审批或备案后进出校门。其中,有宿舍床位但选择走读的学生,须在8月30日前完成校外住宿备案手续。

(四)在境外的学生在符合到校条件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与学院(书院)确定到校时间,一人一策,不受以上时间安排限制。不具备7天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学生,可申请入住学校健康监测点。办理流程见微人大《入境学生申请入校进行7天健康监测须知(2021年8月修订)》。

(五)关于到校条件中所指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时间要求,京外到校的,按照登机登车(所乘交通工具应抵京)前48小时计算;京内到校的,按照到校前48小时计算。学生在8月30日至9月22日到校的,核酸检测费用(除返京当日再次检测外,均为1次检测费用)将由学校按照统一标准承担。

(六)学生到校后,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各项规定、措施、要求,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出京。开学后的学生出入校园管理措施等疫情防控政策,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进行决策,具体信息确定后将及时发布。

(七)双培生、交流交换生等参照有学籍学生进行管理的学生群体,到校政策按照本通知要求执行。苏州校区学生到校工作安排,由校区根据属地要求和实际情况,自行制订。

学籍注册

(一)注册对象和条件

1.注册对象

具有本校学籍、学籍状态为“在学”或“在学(延期毕业)”的学生(不包括休学学生)。

2.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注册:

(1)截至9月22日未到校或未确认在学状态,且未履行请假手续或请假未获批准的;

(2)截至9月22日未完成学年缴费,且未办理助学贷款或未办理暂缓缴费申请审批手续的;

(3)新生入学资格存在问题的;

(4)研究生已达基本学习年限,但未申请延期毕业或延期毕业申请未审批通过的;

(5)已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

(6)国际学生所持签证为非学习类签证的;

(7)因其他原因,不符合注册条件的。

(二)注册工作安排

1.9月15日前,学生及时向学院(书院)报告到校或在学状态。学院(书院)核查学生到校和在学情况,明确学生住宿类型,收取学生证。不能按时到校的校内住宿学生应办理请假手续,如审核通过,各院予以代注册;校外住宿学生应报告在学状态(需备案的应完成备案手续),如核实确认,各院予以代注册。

2.9月15日至22日,学院(书院)按照学籍管理系统中的学生信息,根据学生到校情况、在学状态核查情况、缴费情况等,确认每名学生的注册意见。

3.9月22日至30日,学生处审核注册意见并反馈后,学院(书院)为经批准予以注册学生的学生证加盖注册章,为新生学生证加盖学校钢印;有学籍信息变更的学生及时办理加盖校对章手续。相关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4.9月下旬至10月,学生处对予以注册的学生,完成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电子注册操作;对暂未予以注册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复核,如符合退学条件,将启动退学程序。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书院)应统筹学工部门、教务部门、外事部门工作力量,切实做好学生注册工作,准确掌握每名学生的在学状态,及时提醒学生按时到校、注册。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纪律,认真细致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和《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学籍注册工作规程》开展各项工作。

咨询方式

(一)学生处热线电话:62513855、62511693、13522656251(24小时)

(二)学生处联系邮箱:xsc@ruc.edu.cn

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上级要求,动态调整相关管理政策,届时将及时通知。请师生及时关注微人大“防疫通知”栏目和“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

【转学生处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KYTCV517qp_YfrfBgsqa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