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章目录

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 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招生简章

时间:2021-10-18 15:17:06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2022年继续招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教师”计划)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思政骨干”计划)。今年教育部有关文件尚未下达,依据往年惯例,本年度“高校教师”计划拟招收6人;“思政骨干”计划拟招收3人。实际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以教育部最终下达文件为准。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在工作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骨干。

二、报考条件

1.已获硕士学位。

2.报考“高校教师”计划的考生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业务骨干教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5年以上。必须与原单位签订协议书,毕业后保证回到原单位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至少5年。

3.报考“思政骨干”计划的考生须为在编在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骨干。其中,招收一线专职辅导员的比例须占招生名额的70%以上。截至报名之日应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或党务工作满3年,且具有硕士学位,本科、硕士所学专业不受限制。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7年9月1日(含)以后出生)。

4.《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规定的其他报考条件。

三、招生专业及导师

“高校教师”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导师姓名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张雷声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王海军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宋友文

030504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汪亭友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刘建军

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董佳

“思政骨干”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导师姓名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邱吉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张智

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宋学勤

四、报考类别

报考类别:定向(全日制)。基本学习年限内在校全日制学习,不转户口、不调档案,毕业后回原单位(或定向地区)工作。考生须提供由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考生在我校基本学习年限(四年)内脱产学习的证明。

五、报考材料

考生须将加盖工作单位公章的《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考生登记表》(见附件一)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见附件二)连同其他报名材料一并提交给马克思主义学院。

六、未尽事宜均以教育部相关文件和《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规定为准。

附件一

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考生登记表

 

姓名


性别


贴照片

出生年月


婚姻状况


政治面貌


籍贯


民族


身份证号


户口所在地详细地址


人事档案所在单位及通信地址

单位


邮政编码

地址



现工作单位


本人联系电话


毕业学校及专业


毕业时间


最后学位


最后学历


1.自愿报考本专项计划。

2.与原单位签订协议书,保证毕业后回本人所在原单位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并至少服务5年。

3.同意毕业后由学校将学位及学历证书统一寄至原单位。

4.若不按协议就业,本人按有关违约规定,支付培养成本和违约金。

注:考生和原单位若同意上述四项内容,可在考生签字一栏中签字,经所在单位盖章后,即可确认有报考资格。

考生签字

年 月 日

考生所在单位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注:本表一式三份:考生本人、考生所在单位、招生单位各留存一份

 

附件二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

姓名


性别


照片

政治面貌


出生日期


工作学校


工作院系(部门)


民族


身份证号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毕业学校


最后学位


最后学历


毕业专业


毕业日期


从事思政工作年限


工作岗位和工作简历


邮寄地址及电话


获奖情况:

工作学校思政工作部门推荐意见:

(盖章)

年月日

工作学校人事部门推荐意见:

(盖章)

年月日

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职能处室审核意见:

(盖章)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