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试录取

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外语笔试软硬件说明

时间:2020-05-29 09:38:44 来源: 点击:

一、参加外语笔试考生应按我校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我校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笔试软件测试。

具体软件要求如下(两个机位设备即笔记本/台式机和手机终端均需安装以下两个软件):

我校选择腾讯会议作为“第一机位”笔试平台;云视讯作为“第二机位”笔试平台;第一机位笔记本/台式机务必提前安装office、pdf阅读器,保证可以正常打开word、pdf文件。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2

云视讯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125339.com.cn/

机位

设备

通讯软件

网络

第一机位

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配备高清摄像头)

腾讯会议

有线或无线

第二机位

智能手机

云视讯

移动4G

二、良好的网络环境。电脑端和手机端须采取不同的网络连接模式(无线、有线、移动网络),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流量足够、网络连接正常。考试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音、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并取消锁屏和息屏的时间,准备好充电设备,以免电量不足及时充电

三、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手机、手机支架等。第一机位电脑端内存尽量达到8g,采集考生音、视频源,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50cm处,将头肩部、双手及桌面置于摄像范围内,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请准备手机支架或提前摆放第二机位支撑物,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5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监考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考生登录两个机位后,立即将备注修改为“准考证上考生编号后5位+姓名”,形如:12345+张三。

两个机位设备即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摄像头像素不低于标清720P(720*1280)。

四、独立应试空间。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五、未参加线上测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外语笔试考试资格,不得参加正式考试。两个机位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并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与考试相关电子资料,不得开启其他无关软件或程序,否则按违纪处理。考生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试终端设备退出考试考场的,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

六、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考生需将《身份证》、《准考证》放于桌面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