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章目录

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攻读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博士生项目招生简章

时间:2018-11-07 15:35:12 来源: 点击:



国际中国学研究是中国人民大学与日本爱知大学于2004年启动的博士研究人才培养合作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在国际大背景下研究中国以及中国与亚洲、与世界关系的一门学问,涉及中国的文化、政法、经济、人口环境、国际关系和中国学研究方法等等。其具体课程设置涵盖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

一、招生人数

计划招生5名。

注:学生在博士课程学习中,赴爱知大学学习一年,其余时间在我校进行学习。学制36年。学生在我校或爱知大学学习期间,可以利用RMCS(远程教育系统)进修对方大学的课程并接受双方指导教授的论文指导。

二、招生对象

中国人民大学在学一年级、二年级的博士生(在职、定向博士生不能报考),自愿申请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项目,并经导师同意和学院推荐。


三、招生导师

导师

授课语种

研究方向

周星

汉语

社会学、人类学

中日比较文化

松冈正子

汉语和日语

民族学

民俗学

黄英哲

汉语和日语

中国文学、东亚文化

台湾近现代史

李春利

汉语和日语

经济

三好章

日语

中国近现代史

中日关系史

唐燕霞

汉语和日语

社会学

四、报名程序

1.学生自愿报名,向所在学院递交书面报名申请,附本人简历。在申请书中承诺如被爱知大学录取不放弃录取资格并注明报考日方导师的姓名,及学生本人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

2.考生本人导师同意并签署意见。

3.所在学院签署推荐意见。

4.考生于1121日上午8:301126日下午1600前将以上材料交至研招办(崇德东楼411室 张老师)。

5.考生于1129日上午8:30-1130或下午1430-16:00,将所有报名材料(详见“五、报名材料”)交至研招办(崇德东楼411室 张老师)。

61130日研招办将考生报名材料寄给日本爱知大学。

五、报名材料

报名材料

备注

1

入学志愿书

一定填写手机号

2

入学申请者调查表

需要硕士生导师的签字和盖章(人名章),如不能取得,请博士生导师代为签字盖章(人名章)

注:如果没有人名章,请在印章处再次签名

3

研究计划书


4

外国语能力认定书


5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学籍证明

学生处开具

6

硕士成绩单

复印件加盖所在学院教务科公章(学院教务秘书协助盖章)

7

硕士学位证明及硕士毕业证明


8

硕士学位论文及摘要

将论文及摘要的电子版(只接受PDF文档)发送电子邮件至 伊藤孝司takashi@vega.aichi-u.ac.jp,抄送 殷凡fany77@126.com

注:只需提交电子版材料,提交日期:201811278:00-112916:00

9

近期彩色相片3张(4cm×3cm宽)

上半身免冠正面照,不带背景,照片背面写上国籍和姓名

10

备选:证明外语能力的材料

(如已提供“4外国语能力认定书”,则不需提供本项材料)

如有以下资格证书请提交

·日本语能力考试 N1 160 分以上,或旧日本语能力考试 1 350 分以上的成绩通知书的复印件

·TOEFL(Internet-based 88 ,Paper-based 570 ,Computer-based   230 )以上的记分牌的

复印件,或日本英语检定协会的实用英语技能检定 1 级的合格通知书的复印件

注:以上材料1234项模板由爱知大学提供

六、考试时间和考试地点

考试时间:201935

考试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26

七、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专业课口试

八、录取

爱知大学负责组织考试和录取工作。

20193月爱知大学将录取结果通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向学生公布录取结果。

发录取通知书时间:20193月。

入学时间:20194月初,开学典礼在我校举行,学生通过RMCS(远程教育系统)与双方学校领导及导师代表共同参加。

20199月至20208月学生赴日本爱知大学学习,其余时间在我校学习。

九、学生待遇

本项目的入学金、学费、教育充实费、委托征收金予以免除。在爱知大学留学期间,爱知大学每月提供11万日元的奖学金(支付上限为一年)。

十、联系方式

如有任何疑问可联系项目负责人殷凡老师,联系电话:15810081977。(注:咨询问题时间限于工作日08:00-1700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2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