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初试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102-中国人民大学”报考点考生须知

时间:2023-12-16 11:17:53 来源: 点击: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3年12月23-24日举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和良好的考试氛围,确保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请在中国人民大学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认真阅读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北京市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生须知》(网址:https://www.bjeea.cn/html/yk/tzgg/2023/1212/84714.html)和本文要求,严格遵照执行。

一、考前准备

打印准考证:2023年12月13日起,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下载打印《准考证》。注意:《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均不得涂改或书写。

考试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考试时间:2023年12月23日至24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带齐证件物品: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及符合规定的考试用品。

二、考场分布及交通信息

请考生提前了解我校考点具体位置、周边环境和赴考路途交通状况。建议考生开考前一到一个半小时到达考点接受安检,考试当天考生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从学校东门、东北门入校,最早开放时间为早上6:30。因校内严禁入车,考生请勿开车前往,请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考试开始前45分钟开始安检,考试开始前30分钟考生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场。

中国人民大学考点考场分布在公共教学一楼、公共教学二楼、公共教学三楼、求是楼西侧、立德楼,分布图如下:

三、入场要求

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统一要求,今年研考入场新增智能安检门检查环节,考生须提前在考场外指定区域存放个人物品,再进入考场安检区。每科考试开考前45分钟开始安检,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如因个人原因导致入场延误由考生本人负责。

1.考生进入考点后,须按考场分区将考试用品以外的个人物品存放在指定区域(已在考场分布图中标识),同时领取物品存取牌,考试结束后凭物品存取牌取回个人物品。注意考生只准携带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及符合规定的考试用品进入安检区,严禁携带各类电子通讯工具(如手机、智能手表等智能穿戴设备)等物品进入安检区。

2.考生进入考场安检区,须依次通过智能安检门及手持金属探测器检验后方可进入考场封闭管理区域。建议考生在考试当天不携带钥匙、磁卡、打火机、金属手镯、戒指、项链等物品,不穿戴有金属装饰品的衣服、鞋帽、发卡等,避免反复安检,影响正常入场考试。对于因身体特殊情况(如安装有心脏起搏器、金属牙具、使用助听器、孕妇等)无法使用安检设备进行检查的,请考生事先开具由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及当地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出具的审核材料,并当场出具。

注意:除考生《准考证》上招生单位说明栏中注明可使用不具有存储功能的计算器的考试科目外,其他科目一律不得使用计算器。

四、就餐休息安排

考生可在东区食堂一层、中区食堂一层购买20元/张的定额餐券,在指定窗口就餐;也可在徽湘阁、是饭餐厅、集天餐厅、美食厨房、中区食堂清真餐厅、伊兰小馆(清真)等餐饮场所,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付费就餐;也可根据自己安排校外就餐。

为方便考生休息,早上6:45—8:30,中午11:30—14:00期间,考生可在八百人大、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东区食堂(一层、二层)、中区食堂(一层、二层)休息,期间请保持室内卫生。

考场各层备有开水,供考生饮用。

五、温馨提示

1.考生只准携带本人《准考证》、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以及符合规定的考试用品进入安检区及考试封闭管理区域,建议考生尽量不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点。

2.请考生自备2B铅笔、黑色签字笔答题,并自备小瓶胶水或胶棒,考生在考场内不得私自传递文具、用品等。

3.考试结束后,考生要按监考员的指令有序离场,存包的同学须去物品存放区域按时取回自己物品,不得拥挤。

4.请各位考生请考生密切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s://www.bjeea.cn/)、本考点网站(https://pgs.ruc.edu.cn/)和微信公众号(“中国人民大学研招办”或“rucyzb”)发布的考试相关通知公告。

六、诚信考试

请考生树立诚信考试观念,遵守诚信考试承诺书,珍惜个人名誉,遵守考试纪律。考生作弊情况将记入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诚信档案,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已触犯《刑法》,将受到法律制裁。请考生自觉树立遵章守纪、诚实考试的意识。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12月16日